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我认为近几年的通胀压力是很大的。最近一个月CPI升速的小幅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前一段时间强有力信贷调控的结果。包括对农产品专项的整治,打击了炒抬物价的中间商。但经济趋势是不可逆转的。生产要素中,人力成本,土地成本和原材料成本都看涨,就连原来一向宽松的资金成本也将无其它选择的上升。对于盘踞在上游的垄断企业,只要国家政策稍有放开,其价格上涨就能传导到中游和下游。中游的利润率还有一定的空间,但一般行业的下游利润率已经几无可压缩的余地,最终必然会传到消费者一端。通胀预期一旦加重,就不容易恢复。而且国家也几无空间恢复。麦格理经济学家分析指出,我国其实并不处于生产过剩状态。我国需求上升的速度实际上并不亚于产能扩张的速度。一个有力的证据就是企业的收益率并没有下滑。而且在中国特殊的社会环境中,固定成本并没有外国同类企业一样大。大的生产企业往往是土地成本趋零,环保成本趋零,资金成本优惠。项目一旦不成,损失也大抵变为社会的。所以即使在需求不旺的情况下,厂家的应对策略其实是比较宽松的。减产保价,甚至行业串联提价都是可能的。最近钢铁价格逆势上扬正是佐证。本人不甚了解,在中国的法律环境中,串联提价是否违反反垄断法,但这无疑最终伤害的是消费者。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去年天量的信贷使M2增速过快。相当部分的贷款,至今并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而是趴在资产上或者是银行帐户中。这使央行即使实行紧缩的信贷措施也不一定能够有效的减缓物价和资产上升的冲动。

正如许多经济评论家分析的,实际上通胀已经高企很久了。只不过我们强大的统计部门,用了各种技巧把数据始终控制在可以交待的程度上。在永远是政治挂帅的机构里,“保持社会稳定和谐”是首要任务。如果一些数据的改变可以稳定民心,那结果可想而知。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的很多部门领导都是极为聪明的。但慢慢的大家也意识到真实生活费用的快速增加速度远比CPI要快的多。

其实CPI增长快,也不是天大的事情。印度的CPI在近几年中就一直在10%上下。印度人民也没有恐慌。只要人民的收入快过通胀,生活水平还是提高的。而且在高通胀下,劳工的议价能力也高。但在中国官方低CPI的情况下,劳工只能吃暗亏。我们广大的储户也在吃暗亏,超低的利率在官方低通胀数字下看似还可以接受。但市场上的贷款利率是跟真实的CPI挂钩的,借款利率的高企反应着实际物价上涨的程度。高昂的存贷差使银行一直过着舒服的日子。

所以,不管以后官方的CPI统计数据如何,建议大家还是要按照较高通胀背景下的投资策略进行操作。

在高通胀的情况下,投资债券和简单储蓄显然是不明智的。尤其在利率人为压得很低的情况下。有风险的高利率债券是一个选项,因为其利率应当参考的是真实的通胀幅度,而且一些企业在通胀背景下利润率更高。但后面央行可能迫于压力提升利率,也是这类投资的最大风险。

股票从理论上说是比较好的防通胀资产。因为在通胀背景下,企业利润率一般更高。但这里我们又不得不考虑,股票市场的“中国特色”。 股票市场是国企改革重要的输血机,是地方政府重要的资金平台。上市公司的赢利很少回到股东手里。而公司还会通过增发,重组要求更多的资金。所以在选择投资的股票时,非常小心,避免那些有各种利益关系的公司。但剩下可选的公司就少之又少了,而且估值很高。

大宗商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在好的时机配置,并长线持有应当能抵抗通胀。最近金价上涨过快,油价也冲高有所回落。投资需要等待时机。其它品种的商品也是可以投资的标的。例如药材,经济作物。但需要投资,不要投机,撞到政府的管控枪口之下。而且要注意这类商品的流动性不好。可以以多种方式投资到此类商品,可以是私人股权,也可以通过期货的方式。

最终在中国,一个很重要的投资工具还是房产投资。土地是稀缺资源,人对土地的需求是不断提升的。土地是天生差异化的产品,是不能大规模生产复制的。房产是被升值最好的标的之一。并且房产最大的一个优势是其便利的融资能力。20%的首付相当于5倍的杠杆。

在通胀背景下,房租涨价是常态。人们也更容易接受高房租。这在新加坡和香港被不断的重复着。现在香港商铺的现价收益率大都在3%左右。投资者正在预期租金的大幅上涨。

在股票和债券市场都不健全的中国,房产已经不只是“另类投资”了,而是主流财富积聚之处。这是不健康的资本市场,但我们只能遗憾的说,在通胀的背景下,普通的投资者最好的保值,增值方法还是通过房产。

话题:



0

推荐

三友

三友

1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人生快意之事,益者三友也,友直,友谅,友多闻。不谈公事,以博会友。 博主长期从事投资工作。 “A friend might well be reckoned the masterpiece of nature.” Ralph Waldo Emerso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