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冲基金(Hedge Fund)应该能打败公募基金,因为其有两点优势:

1. 策略的隐蔽性,公募基金需要公开其持有头寸,而对冲基金则不需要。即,其底牌是竞争对手所不知的

2. 投资工具多样性,公募基金的投资工具是确定的。一般不能有Short Position。更不用说投资BONDSWAPCOMMODITYFX或者FutureCDSCDO之类的金融衍生产品。而这些衍生工具有时是很有效率的投资手段,可以便宜并迅速的建立仓位。更重要的是,这些工具之间经常会出现定价错误的可能,所有有很多HF的策略就是这些工具之间的套利

金融理论对于市场有一个很著名的有效市场假说。其基本理念认为,金融市场是足够有效率的,所有已知的信息会很快的反映在市场的定价中。所以你所做的任何投资决策和分析大体都是无意义的。因为好公司的股票已经高涨,而差公司的股票已经很低,所以他们的回报,如果考虑其风险,大体应当是一样的。所以公众能做的,或者公募基金能做的,大体是分散风险,并根据你或你客户的风险偏好找到合适的投资组合。例如你如果喜欢冒险,或你还年轻,则可选择风险大些,收益高的股票,例如高科技股票。而如果你喜欢稳定,或已经步入中年,则需要选择风险小的蓝酬股,但一般这些股票收益都不会很高。很多发达国家的公募基金都是这样的理念。而发现价值的工作,往往是对冲基金的特长,任何定价错误的可能都是对冲基金套利的机会。

在中国,情况显然有我们的特色。有效市场应该真的成了“假说”,可以使用的金融衍生工具也是极为有限。所以很难看出私募和公募之间在策略上有本质的区别。他们都是想尽办法实现所持股票增值。都在同一个红海用类似的方法追逐相同的利益。因此不能断言私募就一定会赢过公募。

5. Private Equity 私人股权

其实个人觉得PE也应当算是HF的一种。只不过其策略不一样,做的是未上市交易公司或资产的股权交易。VC其实是PE的一种。另外一种PE的策略是LBOPE的策略一般是要求获得公司的控制权,然后对公司进行重组,改造,然后更卖出或上市。PE的时间一般比较长,风险也比较高,需要有相当经验的金融或管理人士参与。

6. Distressed/High Yield

公募基金不能投资很多投资级别以下的股票或债券。而这些市场实际上是有很大机会的,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前后。试想那时,有多少非常好的公司发行很高收益的债券。而现在这些都是不可想像的事。

7. Event Driven

有很多投资分析师都在追逐合并或收购的消息,因为这样的大型公司事件往往都是股票升降的直接因素。但与国内有点不同的是,无论怎样的重组消息,分析师会非常注重交易的细节。而国内似乎只要有重组消息就大涨,而重组细节好像都不重要。这种不理性的行为很容易给造假消息的人以可乘之机。

8. Convertible Arbitrage

可转债和股票/债券之间是有一定的关系的。有些时候,市场会错误定价,导致HF可以买可转债,并行使转换权力并卖出股票获利。

更多的套利方法是利用衍生工具,例如IRSCDS的定价错误进行套利。

9. Capital Structure Arbitrage 市场结构套利

也是一种套利策略,利用同一公司的股票/债券/CDS/可转债/Option和市场Treasury的利率等之间的关系进行定价验证,如果定价错误,就有了套利机会。

10. Fix Income Arbitrage 固定收益套利

也是一种套利策略,主要是在固定收益类的投资工具中寻找定价错误:

债券和Future ABS/SwaptionOn the run/off the run treasury, Yield curve, spread, correlationtreading。其中还包括“臭名招著”的SubprimeCDO的交易。很多HF投资时都大笔举债,例如20倍于自有资金的债务都是常见的。

这些玩家一般都是美欧国大银行或专业于此的HF基金,在中国没有市场。但走出去的中国银行们,也有可能会积极参加这个游戏。

11. Credit arbitrage

专业于CDSBOND 市场,主要做credit的交易

12. Emerging Market

对于西方的投资人来说,发展中国家还是比较陌生的,所以也是冒险家的乐园。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市场一般都风险高,回报高。所以专业的HF经理也称此为一种策略,或专业。而当然,我们国内的任何基金都可以称为Emerging market fund

13. Managed futures

专注于Future的交易。可以是交易汇率,期指,商品等等。

这些策略对于中国市场目前的情况来讲参考不大,就不仔细分析了

话题:



0

推荐

三友

三友

1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人生快意之事,益者三友也,友直,友谅,友多闻。不谈公事,以博会友。 博主长期从事投资工作。 “A friend might well be reckoned the masterpiece of nature.” Ralph Waldo Emerso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