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陈志武教授和Barrons兄都有专题讨论对冲基金,这里我也凑个热闹。

陈教授进行了对冲基金的初步介绍,并强调其优越性,并鼓励大家购买。而Barrons兄针锋相对的质疑了其论据,并以数据说话,坚定了大家对Buffett的信心。不论结论如何,有讨论就是好事。而且看双方的讨论都是逻辑严谨,就事论事,真是让人称快。我对此行业也略有所知,所以也来探讨探讨。而且我想从另一个角度出发,先不评对冲基金的业绩好坏,而是介绍一下他们到底是怎么做的。公断自在人心。

其实对冲基金本身翻译的有点问题,我是看不大明白,可能是源于当年翻译人对索罗斯基金的想像吧。我的印象中,Hedge Fund本身应当源于私募的意思,即不对公众开放,所以是Hedge的基金。其不对公众开放的原因其实也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因为一般这种基金三年不能赎回,而且费用较高。更重要的是,经常有人出来忽悠,包装自己为信誉很高的基金经理,而实际上跟我们民间非法集资,老鼠会之类的一样,普通民众是非常难分清好坏经理人的。想想在美国还有Madoff之类的丑闻。在中国那就更不用说了,我个人觉得,私募不应鼓励给普通投资者。现在从业人员可能水平高不代表以后不会有神棍出来混迹于江湖。这点有别于陈教授的观点。对冲也好,私募也好,以下都称HF,即Hedge Fund

HF的主要特征就是不受监管,策略,仓位不用上报,所以其可以闷声发大财。其策略也是千差万别,投资市场之大,什么鸟都有。总的原则就是,不论黑猫白猫能抓住耗子的就是好猫。这里介绍几个常用经典的策略,也希望抛砖引玉,对读者有所启发。

1. Equity long short 多空策略

比较直观,有投资价值的就Long,觉得价格高于其价值的就short。通过Short你可以有更多的CashLong。也是这个策略的一个优点。还有一些人就此策略做行业指数。例如你研究经济,觉得银行股已经过了上涨周期,要进入科技股领涨时期了,你可以Short银行股的指数,Long科技股指数。还有,在一个行业内部,你也可以对两支股票做Long/short,例如你觉得A股管理层比B股的好很多,你不如做一个Long A股,Short B股的Position。当然还有人做Merger的策略,Long被并的Short要并购的。

这个策略很常用,风险也不是很高。但需要对行业和公司很了解。这也不是一件易事。但很有成就感。

2. Global Macro 全球宏观

这个策略很适合做经济学研究的,并且数学分析很好的人。在中国应该没人做这个,中国的经济毕竟不是用来研究的。对于发达国家,货币可以自由对换,利率由独立机构(例如FED)根据经济情况而定。这时,你经济分析的好的话,可以预测利率或汇率的变化。这时你就可以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赚钱。比较简单的是,例如,你觉得新币对美元要涨,你就用去借美元买新币,当然这时你要考虑到两个货币的汇率差。一般做这种生意的头寸都非常大。当然你也可以直接买Future

做这个策略的还可以分很多类,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做Arbitrage的,就是套利。没有风险的,关键看你是不是手快。还有一类就是做有Position的。这类是要赚赚大的,要赔也没有边了。陈九霖在新加坡做石油期货就是后者。

做一行的,基本上都是原来在投行做交易员做的好的。也有做经济学研究的,后来有很多做金融工程师的也从事这行。个人感觉,这个策略做好,不容易,在大公司做好可能不难,出去做基金也能做好就不容易了。

因为在中国目前情况下不能做这个策略,所以读者可能没有兴趣。但值得一提的是Soros的基金就是这一类。他的策略实际上更绝,他不是等着自己的经济预测实现,而是触发它实现。

3. Fix Income Arbitrage

在美国债券市场是个非常大的市场,尤其是美国国债,流动性非常好。所以我们买了这么多其实并不是一件不智的事。美国的消费者是最能保护自己的了,美国不敢随便通涨的。

这个策略也有很多小种,主要就是看你做Curve还是做Credit。要是对经济很了解就做前者,如果对公司评级有兴趣就做后者。这行门槛也是很高,从业人员不多。原来Credit一般都是同Rates一起在Fix Income里做。后来有了CDS就有了独立的Credit市场。所以做Arbitrage的机会很多。因为各种产品之间是互相联系的,如果你看到市场上定价错了,你就可以套利。但需要人很专业,而且可以做十多年同样这一件事。

4. Activist

行动主义这种可能在中国用的最多。我个人很反对放假消息,或同管理层串通这类另人不齿的策略。但看起来这类人最容易赚钱。我国本来证券市场的监管就远不如西方,在美国或许都只有很低的查获率。我不知道目前私募中有多少是这种策略,但真不值得提倡,这样是对普通大众的极大不公平,证券市场也将失去资源有效分配的能力。

欧美的Activist的策略是合法的,他们通过游说股东改变公司管理层或重要的决定。假消息和串通是容易被查到并被清算的,有名的Activist不会去做。

写到这里,我在想,真正有价值的HF就是套利和Long/Short,因为增加Liquidity并为市场发现价值,而在中国都不好做。真不知道陈教授所提倡的私募都是什么策略。如果是做偏门(因为太容易被诱惑了),还不如不提倡。我们已经有大股东圈钱侵占股民利益。国企还总要增发,市场上不断有人用银行的钱做庄。可别再来很多不正当策略的私募。如果这样的话,劝大家还是买房吧。开发商也只宰一刀而已。

很晚了,还有其它5个策略下回再说。

话题:



0

推荐

三友

三友

1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人生快意之事,益者三友也,友直,友谅,友多闻。不谈公事,以博会友。 博主长期从事投资工作。 “A friend might well be reckoned the masterpiece of nature.” Ralph Waldo Emerson.

文章